公众号
手机站
“最美传承-最美黎锦”海南省残疾人黎锦制作培训班 在琼中开班
来源: | 作者:佚名 | 发布时间: 2023-03-29 | 705 次浏览 | 分享到:

3月28日上午,“最美传承-最美黎锦”2023年海南省残疾人黎锦制作培训班在琼中黎族自治县海南扶残助困爱心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开班。

海南省残疾人联合会教就部主任孙卫、海南省残疾人基金会理事长杨庆山、海南省残疾人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飞、琼中县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王德旺、众合云科社会责任总监任兆龙等相关负责人出席开班仪式,并为海南省残疾人黎锦创业就业基地及海南残疾人就业服务基地揭牌。

杨飞在开班仪式动员讲话中表示,一直以来,海南省残疾人基金会会秉承弘扬人道、奉献爱心、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的宗旨,引导广大残疾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让残疾人真正参与、融入海南自贸港建设,共享自贸港建设成果,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本次举办“最美传承-最美黎锦”培训班,旨在让残疾人兄弟姐妹在增强就业创业的同时切实担负起传承民族文化使命,进一步传承和弘扬黎锦文化。希望学员们,以此为起点,在传承非遗的路上会留下深深的脚印,当好黎锦技艺的传承者,让黎锦技艺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够代代相传。

众合云科社会责任总监任兆龙在致辞中表示,2018年,众合云科与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合作开展“最美传承”公益项目,旨在为残疾人赋技增能,提升素质和就业能力,使他们成为非遗文化的传承者和社会财富创造者,改变社会公众对残疾的认知,宣传“平等、参与、共享”的残疾人观。目前,已在北京、重庆、内蒙古开展了“最美景泰蓝”、“最美蜀绣”、“最美剪纸”项目,“最美黎锦”是第四个子项目。今后,众合云科将继续发挥行业经验和技术优势,帮助残障人士重新就业,实现价值。

培训班通过现场讲解和实操相结合的方式,面对面、手把手的指导残疾人黎锦技艺制作,鼓励他们用心学,把黎族图案元素融入黎锦图案设计中,织出自己心目中最美的黎锦。

学员林海强表示,一定把握机会、努力学习,争取良好成绩,为今后创业就业打下良好基础。

 此次培训班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和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为主线,扎实做好残疾人黎锦制作技能培训。

海南省残疾人黎锦创业就业基地及海南残疾人就业服务基地主要以培养残疾人成为黎锦传承人及巩固织锦技能为主,以理论和实践的方式,让新一代的传承人进一步熟练掌握织锦技艺,提高织锦技能,进一步提高残疾人创业就业能力,助力乡村振兴。



资讯中心

NEWS 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