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手机站
公益项目
当前位置:

INFORMATION

海南省残疾人基金会帮扶海口独臂志愿者龙桂娟2万元创业
来源: | 作者:佚名 | 发布时间: 2016-07-18 | 716 次浏览 | 分享到:

        10多年来,参与志愿活动数百次的海口独臂志愿者龙桂娟,由于患有哮喘等多种疾病,无力长期支撑医药费开销,引起关注。与他人合作开设酿酒作坊,通过自身努力,挣钱买药成为龙桂娟的心愿。
        龙桂娟的情况,引起海南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海南省残疾人基金会理事长符永的牵挂。7月18日,海南省残疾人基金会工作人员看望慰问龙桂娟,并给予她和合作伙伴吴玉恒共2万元
资金帮扶创业。
乐于奉献:几乎每周都参加志愿活动
        44岁的龙桂娟是海口市遵谭镇人。13岁那年,在甘蔗作坊干活的她,由于意外,失去一只手,落下残疾的遗憾。   
        参加志愿活动,帮助他人,打开龙桂娟生活的另一扇窗。2004年开始,龙桂娟开始加入多个义工团体。到敬老院看望老人、参加助残活动、帮助盲人买东西、为困难家庭捐款……
        “几乎每周都要参加志愿活动。”龙桂娟说,自己时常想起奶奶曾说过的话“做人要积德行善,多做好事”。虽然只有一只手,自己依然能够帮助到别人,同时收获到奉献的乐趣。
        龙桂娟和丈夫分开已经有10多年。目前,她在海口秀英书场村租了一个10多平方米的小房子。“本来房租是每月400元,房东看我独臂、生活贫困,只收350元。”龙桂娟说,身体一直不好,被查出患有哮喘、子宫肌瘤等问题。
        “爬3层楼梯,我要歇好几次,要喷药才行。”龙桂娟说,一旦疲惫,感觉上不来气。
        单吃药花销,每月至少要花费1千多元。如今,身体状况不好,原先在一家公司上班的龙桂娟休了长假,“没上班了,公司很关照我,每个月还发我1千元,我很感激。”
        生活拮据的龙桂娟,每花一分钱都掂量着,“很少买肉的,一个星期买几块钱就不错了。”
        龙桂娟陷入困境,也得到爱心人士的帮助。今年3月份,龙桂娟的情况,经媒体报道以后,引发关注。义工朋友纷纷发动捐款,为她筹集了数千元,还向她赠送了一个旧的电冰箱。
新的愿望:与受助对象合伙办酿酒作坊挣钱买药
        海口不少志愿者和受助者,都认识龙桂娟。29岁的吴玉恒,是她的帮助对象,如今成为合作伙伴。
        龙桂娟记得,有一次路过海口一家医院病房走廊,看到一个身患强直性脊柱炎的小伙,艰难从病床要爬起来,身旁又没有家属照顾。这时,龙桂娟主动上前帮忙。这个小伙,便是吴玉恒。从此,他成为了龙桂娟长期的帮扶对象。
        吴玉恒是儋州人。他介绍,父亲60岁,母亲50多岁,身体都不好,自己11岁患病以来,家里积蓄花光,生活贫困,19岁开始借助双拐走路,如今每个月买药得花1千多元。
        “我是很感激龙桂娟的。”吴玉恒说,今年3月份,龙桂娟特意陪他到深圳一家医院做手术,“多亏了她的照顾,她本身就不方便,还一直想着帮助别人,真的很难得。”
        “ 既然我们都是需要长期吃药,且费用难以支撑,不如一起合作酿酒挣点钱吧。”龙桂娟的想法得到吴玉恒的响应。他们把创业地点选择在儋州。
         7月18日,在儋州红岭农场文明街一处简易铁皮房内,一套酿酒作坊设备建设成型,即将投入使用。“期待酿酒作坊,能发挥出经济效益。”龙桂娟说,想依靠酿酒技能挣钱,好维持长期的吃药开销,同时可以补贴家用,改善生活。
         当天,海南省残疾人基金会工作人员前来看望龙桂娟,并给予她和吴玉恒共2万元资金帮扶创业。龙桂娟说,“这笔钱可谓是雪中送炭。”

编辑|黄愉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