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
手机站
【海南日报】爱,托起生命的尊严
来源: | 作者:佚名 | 发布时间: 2015-09-15 | 893 次浏览 | 分享到:

       “妈妈……我,爱,你!”当4岁文昌女童小燊终于艰难而清晰地说出这句话时,她的妈妈吴连香一把将她拥入怀中,亲吻和着眼泪雨点般落下。

      此前漫长的3年里,先天性失聪的小燊在无声世界里煎熬,随父母四处颠簸求医。直到去年,小燊在海南省残疾人基金会资助下接受了人工耳蜗移植手术。今年春天,她终于听到了妈妈的声音,还有美好世界里的虫鸣鸟叫……

      今年初,省民政厅对全省各类基金会开展了等级评估工作。海南省残疾人基金会被评为5A级基金会,名列榜首。

      “实至名归,实至名归!”得知消息的吴连香竖起大拇指,“是基金会给了我女儿一对耳朵,给了她开口说话的能力。”一年多来,和她一样提起省残疾人基金会就赞不绝口的人数不胜数。

      在省委书记罗保铭倡导下,去年1月13日省残疾人基金会正式挂牌成立。通过“大家都来为残疾人捐献一元钱”为主题的爱心万里行社会助残募捐系列活动等向社会各界进行募捐,截至目前,省残疾人基金会已募集到资金和物资逾8000万元,为我省2万多名贫困残疾人撑起一片如洗碧空。

 

一年多启动40余助残项目

 

      一间破败不堪的瓦房里,冷风穿过砖石屋墙,直往单薄的旧被单里钻。8岁男孩蔡於川一边手脚并用在冷水里揉洗衣物,一边回头留意瘫痪母亲吴太妹的一举一动。

“冷不冷?”基金会工作人员低声询问,久违的关怀令小於川顿时红了眼眶:“很冷,但家里用不起热水。”

      这是去年12月17日,基金会一行到海口市扬亭东村看望慰问残疾人时,遇上的辛酸一幕。20多天前,小於川的父亲因为肺癌离开人世,留给他的是生活无法自理的母亲、两个嗷嗷待哺弟妹和堆积如山的债务。年幼的他不得不过早地扛起生活的重担。

      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省残疾人基金会理事长符永还记得,今年春节的某天凌晨,他被手机铃声惊醒。电话那头是一名来自陵水的单身母亲:“您是符书记吗?”怯怯的问句得到回复后,她激动得哭出声来。

      原来,她的儿子出生不久就被确诊脑瘫,丈夫很快消失得杳无音讯。如今,沉重的医疗费压得她喘不过气。看到报纸和网站上公开的符永的手机号码,她犹豫了好多天,最后终于鼓起勇气拨通了电话:“我不敢相信,竟然真的是您本人接听。我的儿子有救了!”

      这两家人的窘境,就是我省贫困残疾人的生活缩影。为贯彻落实罗保铭书记“用实实在在的举措,关爱帮助残疾人朋友,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残疾人朋友奉献一份爱心”的指示精神,基金会成立之初便组成多个工作组,分赴各市县对我省50万名残疾人进行摸底调研、看望慰问。在这过程中,他们的心始终紧紧揪着。

      “我们发现,很多残疾人仅靠政府救助远远不够,生活贫困,举步维艰。”符永告诉记者,有的残疾人无人照顾,终日与屎尿为伴;有的残疾人轮椅破旧,每挪动一寸都会发出刺耳的摩擦声;有的残疾人长久感受不到外界的关怀,几乎丧失了继续生存的欲望,终日以泪洗面……

      残疾人事业是一项需要特殊人文关怀的民生工程。而海南的贫困残疾人救助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基金会决定——为残疾人尽力一搏!

      于是,我们看到:成立一年多来,基金会积极开展了助听、助困、助居、启明等40多个助残公益项目,支出5000多万元惠及2万多名残疾人,打造了“重庆海之心慈善基金会助残解困”、“助梦起航——关爱听障儿童”、“爱心光明万里行”等一批精品项目。

 

“一元钱”捐出一个“慈善奇迹”

 

      求助的残疾人数量大、需求多,怎样才能在短时间内筹集到更多善款?基金会经过多方商讨、论证,最终确定启动以“大家都来为残疾人捐献一元钱”为主题的爱心万里行社会助残募捐系列活动,采用一份倡议、一首歌曲、一本杂志、一张报纸、一个捐款箱等群众易于接受和传播的形式,面向社会各界进行募捐。

      为什么是1元钱?1元钱能成多大事儿?符永解释:“一元钱一份爱,一元钱一份情。一元钱虽然少,但可以聚沙成塔、汇流成川,最重要的是通过活动唤起全社会的爱心。”

      这一年多来,爱心万里行活动先后走进昌江、三亚、东方、定安、琼海、万宁、澄迈、文昌、陵水等9个市县和800多个乡村、街道、工厂、学校、企业和军营,甚至走到深圳、广州、杭州乃至哈尔滨,为我省残疾人募捐到逾8000万元的爱心捐款和物资。

      “万事开头难,一路走来并不都是坦途。”省残疾人基金会网络部部长魏巍坦言,基金会成立之初,工作人员只能通过带头捐款,再发动身边人的方式宣传这一善举。

接待过爱心万里行活动的各市县相关部门都知道,每回基金会下乡义演筹款,都是自备盒饭、当天往返,有时晚会结束从南部市县饥肠辘辘地回到海口已是凌晨两点多,当地群众看在眼里着实感动。

      被感动的,还有爱心万里行活动涉及的深圳、广州、杭州和哈尔滨等城市的爱心人士。每到一个陌生的省市,基金会就通过当地同乡会等机构和组织,逐一联系并寻访当地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一遍又一遍地向他们讲述海南残疾人事业现状,恳请他们伸出援助之手。

      哈尔滨一大学教师贺渼超,正是因为听了符永发到微信朋友圈的公益歌曲《大家都来为残疾人捐助一元钱》而受到感召,几次自费来琼探望贫困听障儿童,主动承担起“爱心大使”的责任,发动亲友募捐。她为自己定下了100万元的筹款目标,截至目前,通过网络发动,现场组织字画、珠宝义卖等形式已经筹集善款30多万元,帮助3名听障孩子植入了国产诺尔康人工耳蜗。

      魏巍告诉记者,在这超过8000万元的善款和物资当中,除了有琼海、万宁、文昌、澄迈、陵水等市县节省下来的“三公”经费1748余万元,以及中国狮子联会、海南农信社、光耀种子班等爱心企业和组织分别捐献数百万元之外,更多的善款就是来源于贺渼超等社会各界每一位关心关爱残疾人的普通群众——他们以每天捐献1元钱的方式,让点滴爱心汇聚成海,共同创造了这一“慈善奇迹”!

 

把每一分善款用在残疾人身上

 

      爱心还在不断地涌来。就在接受记者采访的半天时间里,符永就接到了好几通表达捐助意向的电话,他一边记录致谢,一边嘱咐工作人员核实款项,及时向爱心人士提供有反馈、有公示、有票据、有鸣谢的回复。

      符永告诉记者,在基金会成立之初,罗保铭就曾致信要求:“希望基金会加强对募捐资金的制度管理,公开账目,把每一分善款切实用在残疾人身上”。一直以来,基金会始终把提高公信力作为生命力,确保善款收支过程公开、公正、透明。

      据了解,基金会在成立监事会的同时还吸纳了爱心人士建立监督机制,监督每一笔善款的收入与支出,通过基金会网站、南海网等平台同步向社会公开;每一个公益项目都立项有审批、中期有检查、终结有评估。

      公信力就是生命力,一笔又一笔善款源源而来,投向最需要它们的地方。

      日前,澄迈籍残疾人大学生陈德琳接受了基金会的援助,与10名残疾人组成创业团体,另外带动了20名残疾人,开办了我省首家由残疾人开办的育发中心——海南爱心贺氏育发中心。宽敞明亮的门面店里,还摆放着自闭症儿童手工制作的手工艺品,和几名聋哑人制作的精美剪纸、国画作品。

      9月1日试营业当天,基金会一行专门来到店里庆祝。符永说:“曾经只能等、靠、要的残疾人能够养活自己,没什么比看到这更让我们开心了。”望着慕名而来的客人,陈德琳同样喜形于色:“我想让全社会知道,残疾人也能自力更生!”

      与此同时,基金会也从残疾人身上获得了源源不断的力量——
      白沙籍残疾人王世冰为梦想而战,一举在第六届海南省残疾人运动会上夺得8枚金牌;

      罹患小儿麻痹症的浙江籍残疾人王孙文从木雕中找到人生坐标,在海南创办了年创产值超千万的红木家具公司;

      海南残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免费为227位残疾人提供培训服务,帮助其中190多人成功就业。基金会成立之初,他们慷慨捐出了辛苦所得的4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

      “我们要真正让捐款者光荣,受助者感恩。”符永相信,只要始终走在正途上,这条大爱之路必定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来源: 海南日报
原文链接:http://hnrb.hinews.cn/html/2015-09/15/content_1_2.htm


责任编辑:黄愉媚


 


资讯中心

NEWS CENTER